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使用iconv转换字符编码

  昨天从网上查到,要让dot支持中文,必须得把dot文件保存成UTF-8编码,可是我用C Runtime、MFC CFile、C++ iostream都只会保存成ASCII的,于是不可避免地要再多一道工序把字符编码转换一下。
  从一开始我就想到了iconv。先拿来它的可执行文件,在控制台上尝试了几次,原来是要把中文的设置为gbk才行,如果是ascii或者gb_2312-80都是不行的。知道iconv确实是可以将编码转换后,就放心大胆地在程序中使用iconv库了。从公司归档库中找得到的只有1.9版的,但好在.h文件和.lib文件都有,看了一下头文件中的声明,猜猜也就是先iconv_open,然后iconv、最后iconv_close共三步操作而已。于是先把文件都读出来,然后iconv。可是死活不能把转换后的内容存放到目的缓冲区中,而源缓冲区,以及返回值,还是源数据长度和目的数据长度却都是对的,实在不得要领。这样郁闷了好久,还是不得其法,于是准备直接用iconv.exe来转换算了。
  iconv.exe转换时会把转换后的结果直接在控制台输出,可以通过管道重定向到文件中,可是在程序中要得到这个结果就遇到了些挫折。首先想到的当然是CreateProcess,然后通过管道捕获输出,可是发现这新生成的进程一直不结束,我估计是哪个参数没设对,这个API的参数也太多了点,昏厥!放弃,试了试C runtime函数system,倒是可以直接像在控制台上写一个有重定向的命令行,可是在执行时,会出来两个黑的控制台窗口,这用户体验也太差了!再放弃,看了看ShellExecute这个API,但好像不能重定向。
  还是转回来用iconv库吧!最后还是从网上找了一段代码,先要iconv传入几个空指针的调用,再一行一行地从源文件中读出内容,再一行一行地调用iconv,最后一行一行地写入目的文件,这样居然就行了,大汗淋漓!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