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使用SWIG和Luabind的问题续

  这几天似乎渐渐进入了正轨,发现并解决了一堆的问题。
  从github上下载的0.9版Luabind可能不稳定,毕竟是没有正式发布,之前没有经过仔细的试用,后来实际用的时候总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万般无奈之下退回到正式发布的0.8.1版。两个版本确实有不少区别,至少源文件个数都不一样。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发现,0.8.1中如果注册一个类时,无论有没有注册它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都要求它们是public可见的,而0.9似乎没这个限制。
  比较郁闷的是,没找到一个可靠的办法,把一个类中的STL的容器类型的成员变量传给Lua。Luabind中有个return_stl_iterator策略,似乎是可以把它传给Lua,也能在Lua进行迭代,但是在应用程序退出时,就会报未处理异常。我想以后如果真的一定有传容器的需求,可以试一下SWIG。
  在Lua和C++之间传递字符串是个很头痛的问题。C++中的字符串类型太多了,几乎每种框架或大规模类库,都会有至少一种自己的字符串实现类。在wxWidgets中用的是wxString,但跟Lua交互的最好就是C的字符数组。如果是只读的访问,那还是比较容易处理的,Luabind默认处理了std::string类型的转换,SWIG中只要包含了std_string.i,也是差不多透明地处理了。但是如果要把字符串作为输出参数,那就头痛了,Luabind中是有out_value策略和pure_out_value策略,但实际上我发现在Lua中用的时候程序就崩溃了。暂时也不想再深究这个问题了,顶多在必要的时候考虑修改一下接口了。
  又是才发现,SWIG和Luabind中注册的类型是不能互相混用的。比如SWIG中注册的某个函数,返回一个类的实例,而Luabind中又注册了这个类的话,是不能作为那个返回值的类型的。所以有时候可能需要在两边都注册一遍某个类型。比较安慰的是,基本数据类型还是能混用的,呵呵。
  对于有缺省值参数的函数,SWIG会自动封装成多个函数,每个函数使用相同的名字,只是参数列表不同。而Luabind一次只能注册一个函数,那个完整参数列表的函数,如果想要达到SWIG那样的效果,大概只能自己老老实实一个一个注册上。
  再有是Luabind中,不能随便注册char*类型参数的函数,要注册得指定out_value策略,不过说到这里我就有点疑惑,Luabind好像不支持多个策略的啊,如果有多个参数要指定策略怎么办?而且虽然我没经过测试,但我想除了char *外,其他的自定义类型作为参数的,都有这个问题吧!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