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买了个GL.iNet MT1300

前些天脑袋一热,就在淘宝花了400大洋入了一个GL.iNet MT1300,主要是换了工作后单位里只是普通电信宽带,上Google搜索是我刚需,尝试了在Windows上用tun2socks和在Virtualbox里装Linux做旁路由后,最后还是决定需要一个额外的小设备专门做这种事情。

隔三差五在淘宝乱翻,偶然看到这款小路由器,虽然十多年前就听说过OpenWRT有很高的可定制性,但我这些年都是在自己找机器刷通用Linux发行版做路由器或旁路由的,早几年OpenWRT上编译个Go程序都没官方支持让我对其观感更不好了。这次下单前特地去搜了一下Go编译器支持,没了后顾之忧,又由于其可以插USB上网卡,又可以无线中继,这些特点正是我非常看重的。

虽然是第一次把玩OpenWRT机器,不过总体说来这款机器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就我的目标而言是为了能随时接入一个宽带或4G网络就可以得到一个全局科学上网的环境,所以要做的事就很明确了。

首先解决DNS的问题,先上web管理界面看了一下,是有自定义DNS服务器的功能的,其中最方便的是直接选用Cloudflare或NextDNS的DNS over TLS,如下图:

Custom DNS server

果然所有DNS解析请求都走Cloudflare了,当然不满足于此。然后通过ssh登录进系统看了一下,发现了经典的dnsmasq监听在53端口,以及有点名气的stubby监听在53535端口,看一下dnsmasq的配置文件,果然有一句server=127.0.0.1#53535。这就很好解决了,发现还有一行配置是conf-dir=/tmp/dnsmasq.d/,就直接把肥猫大佬维护的几个配置文件下载到该目录,再重启dnsmasq就可以了。

然后是解决传输问题。鉴于这个机器的配置确实比较低,无论内存,CPU还是存储都比较差,所以不用多考虑就选择了ss-libev,在Plugin界面更新一下后直接安装Luci和ss-libev,如果有其他缺的包,在安装或使用过程中会再提示,很方便。安装完成后配置一下,先设置一下Remote Servers,再设置Local Instances时可以选择刚设置的Remote Servers,而且很方便的一点是安装某个包的时候已经加了几个不同种类的Local Instances,修改一下就完事了。我是先设置一个ss-local,然后在ssh里用curl测试一下线路是否正常,再设置一个ss-redir,最后是设置Redir Rules,可能也会提示要安装什么包,装上后看一遍各个设置字段下方的提示,我就设置了一下Dst ip/net bypass fileDst default,其中Dst ip/net bypass file也是从网上下载由ipip.net维护的中国大陆地区IP列表,填入下载后保存的路径即可,而Dst default则改为forward,如下图所示:

Redir Rules

这样之后,所有接入该机器的设备应该都能自动享受到科学上网的环境了。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