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Clang on Windows for Qt

几年前也曾经试图折腾过Clang on Windows,那时候的完成度还不高,只能配合MinGW使用,而且头文件搜索路径还是源代码中硬编码的。

现在完成度已经很高了,Chrome for Windows已经转而使用Clang编译。Clang官方支持2个target,分别配合MinGW和MSVC使用,只要在设置好PATH和target,clang就能自动使用对应的头文件,库文件,链接器等等。

偶然发现Qt 5.11.0已经带了win32-clang-msvc这个mkspec,而5.11.1增加了win32-clang-g++,这意味着在Windows上已经可以使用clang编译Qt程序,并且随意切换target。

Qt官方提供msvc2015和msvc2017编译后的二进制文件下载,可以直接使用从LLVM官网下载的Windows installer,甚至已经在LLVM 7.0的snapshot可以使用。可以编写一个批处理文件来设置环境变量:

set VS140COMNTOOLS="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4.0\Common7\Tools\"
call "C:\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4.0\VC\vcvarsall.bat" x86_amd64
set PATH=%PATH%;"C:\Tools\LLVM-7.0.0-r336178-win64\bin\";C:\Qt\Tools\QtCreator\bin\;C:\Qt\5.11.1\msvc2015_64\bin\

之后每次只要先执行这个批处理文件,然后执行命令:

1
2
qmake -r -spec win32-clang-msvc src.pro
nmake 或 jom

就可以使用clang编译Qt程序了,最终链接的是msvc版本的Qt库。

至于使用MinGW的target,我现在使用msys2的版本。msys2提供编译好的MinGW-w64套件,有提供32位和64位两个版本。Qt也有现成的编译好的文件,分别有32位和64位,静态链接和动态链接共4个版本,有时候静态链接的版本会迟一点发布。使用pacman安装:

1
2
pacman -S mingw-w64-i686-qt5 mingw-w64-i686-qt5-static mingw-w64-i686-clang
pacman -S mingw-w64-x86_64-qt5 mingw-w64-x86_64-qt5-static mingw-w64-x86_64-clang

这会下载几GB的东西,安装后可能会占用几十GB的空间。之后如此使用:

1
2
PATH=/mingw64/bin:$PATH /mingw64/bin/qmake -r -spec win32-clang-g++ src.pro
PATH=/mingw64/bin:$PATH /mingw64/bin/mingw32-make

至于Qt程序本身,并不会怎么受clang影响,除了可能会要求更规范一点?多数问题然后是MSVC和MinGW套件的区别的问题,在.pro文件中,则使用win32-*g++*win32-*msvc*来区分两种套件即可。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