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UMLGen开发踩坑

最近这段时间都在写一个叫UMLGen的GUI程序,从名字可以看出,就是一个用来画UML图的工具,与大多数现有的WYSIWYG(所见即所得)的UML画图工具(比如Visio,StarUML等等)不同的是,UMLGen使用代码的形式来描述UML图的呈现,与LaTeX的思想类似,即WYTIWYG(What You Think Is What You Get,所想即所得),我个人认为这种方式特别适合程序员使用。现在可用性已经很好了,主窗口截图如下:

UMLGen main window

程序是用Qt写的,开发过程中还是遇到一些坑,记录一下。

  • QtSvg模块实现的SVG标准有限,不能支持某些SVG,比如下面两张图,使用Firefox或Chrome浏览器查看,一切正常,用QtSvg则惨不忍睹。

math

math error

latex

latex error

除了换个支持完整的SVG库,就只能在这些时候不用SVG,改用PNG了。用PNG格式的问题是后端导出的PNG格式都是带白色背景的,而SVG是无背景透明的,这是我情愿尽量使用SVG格式的原因。

  • 用Scintilla编辑代码,自己写了一个简单的lexer,因为支持了多个后端,于是就有多种语法,所以在一个lexer里要同时支持多种语法,就会有坑,现在暂时也没想实现得多完美,这个留待以后版本改进。

  • Scintilla的Qt port对XPM图片格式支持有问题。XPM文件用文本编辑器打开可以看到是一个const char *[]的变量声明及初始化,但Scintilla的Qt port在register image时接收的参数被改成const char *,于是就对不齐了。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