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几个使用MinGW开发遇到的问题

之前提到过我用MinGW版本的Qt遇到几个问题,现在基本解决。

  • 不能编译Lua源代码。我在日志查看程序中嵌入Lua解释器来实现扩展功能,图省事把所有Lua源代码都拷到工程中,跟程序源代码一起编译,但在用MinGW编译时会报一些错误:

    1
    2
    3
    4
    5
    6
    
    D:\Works\dev\cjlv\3rdparty\lua-5.3.3\src\lobject.c:286: error: 'strcpy_instead_use_StringCbCopyA_or_StringCchCopyA' undeclared (first use in this function)
         strcpy(buff, s);  /* copy string to buffer */
         ^
    D:\Works\dev\cjlv\3rdparty\lua-5.3.3\src\luaconf.h:593: error: 'sprintf_instead_use_StringCbPrintfA_or_StringCchPrintfA' undeclared (first use in this function)
     #define l_sprintf(s,sz,f,i) ((void)(sz), sprintf(s,f,i))
                                              ^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在#include <strsafe.h>前定义一个宏STRSAFE_NO_DEPRECATE解决,比较简便的方式是在.pro文件中直接全局定义:DEFINES += STRSAFE_NO_DEPRECATE

    解决了这个问题后,重新编译,会遇到另一个错误:

    1
    2
    3
    
    D:\Works\dev\cjlv\3rdparty\lua-5.3.3\src\lundump.c:88: error: conflicting types for 'LoadStringW'
     static TString *LoadString (LoadState *S) {
                     ^
    

    这是因为Lua源代码中定义的函数名LoadString跟Windows SDK中的宏LoadString冲突了,可以通过在lundump.c文件开头处添加:

    1
    2
    3
    4
    
    #ifdef _WIN32
      #pragma push_macro("LoadString")
      #undef LoadString
    #endif
    

    结尾处添加:

    1
    2
    3
    
    #ifdef _WIN32
      #pragma pop_macro("LoadString")
    #endif
    

    即可解决。

  • 编译时找不到SHGetKnownFolderPath定义。这个API在Vista及以上版本的Window中存在,可以通过宏定义当前系统版本号解决:DEFINES += WINVER=0x0600 _WIN32_WINNT=0x0600

  • 链接时找不到IID_IImageList符号定义。网上说这个符号定义在uuid.lib中,但我在命令行参数中已经加了-luuid仍然报错,后来看到有人自己写一个也能工作:

    1
    2
    3
    4
    5
    
    #if !defined(_MSC_VER)
        // For MinGW:
        static const IID iID_IImageList = {0x46eb5926, 0x582e, 0x4017, {0x9f, 0xdf, 0xe8, 0x99, 0x8d, 0xaa, 0x9, 0x50}};
        HRESULT hResult = SHGetImageList(imageListIndex, iID_IImageList, (void**)&imageList);
    #endif
    
  • 没有QtWebEngine。这个实在没办法了,Chroumium这个上游项目就不支持MinGW,Qt也无能为力。不过今天看到有个非官方的QtWebkit支持MinGW,实在需要的话可以试试。


另外,通过msys2安装的Qt可以直接使用msys2安装的库,比如quazip依赖的zlib,可以直接使用pacman -S mingw-w64-x86_64-zlib安装,之后LIBS += -lz即可,其他的诸如Boost,Lua之类的也可以如此直接使用。


最后我想说的是,用MinGW编译出来的程序运行起来似乎比用MSVC编译出来的程序运行要慢,肉眼可见的慢。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