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使用Archlinux做树莓派翻墙网关

从妹子家里拿回来的树莓派1B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开机只能跑个一两天,之后就连不上网了,从路由器看它也掉线了,只能断电重启才能再次连上。连续遇到两次,我也没耐心继续耗下去了,打算重装系统,原本用着Raspbian,1B的机能实在差了点,于是想着装Archlinux这种比较轻量级的试试,另外一个想用Archlinux的原因是它的官方仓库里一般会有比较新的GccGo安装包,avege用Go开发,试试GccGo编译是否会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Archlinuxarm的网站上找到安装步骤和安装文件,把SD卡插在另一个2B+树莓派上很快就装好了,然后插回1B树莓派,上电开机,就能得到一个看起来比Raspbian要轻量点的系统。

有了一个可以跑的Archlinux系统,之后便是各种安装软件和设置操作:

  • 修改软件源镜像到国内,我比较喜欢使用中科大的源
  • 滚动升级一遍系统pacman -Syu,然后安装sudo,git和gcc-go包,这样最基本的能用普通账号工作的软件都有了。
  • 用git取下avege的源代码,并把其他工作环境中用过的一些Go的第三方package源代码全都拷过来。
  • 用GccGo编译avege:GOPATH=$GOPATH:$PWD/../.. go install -gccgoflags="-s",遇到链接找不到符号的问题,报https://golang.org/x/sys/unix/syscall_linux_arm.go里用到的seek函数找不到具体实现,网上搜了一下没发现什么有用的信息。而且看代码发现只有ARM和386架构的Linux port才用到了这个函数,一头雾水。
  • 放弃GccGo,从官网下载Go官方编译器套件,顺利编译通过。
  • 安装avege运行时依赖的软件redis和dnsmasq,avege已能正确工作。
  • 要把avege添加到systemd中开机自动运行,像Raspbian中那样添加一个/etc/rc.local文件已经不管用了,在archlinux的官方论坛找到一个论坛回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要禁止dhcpcd修改/etc/resolv.conf,在Raspbian下用命令chattr +i /etc/resolv.conf就能解决的问题,在Archlinux下一直报Operation not supported while reading flags on /etc/resolv.conf,然后看到一个简便办法,只要把软链接删掉,重新创建一个新文件就不会被修改了。

如此一番,再次重启树莓派,从DHCP得到一个IP后,局域网内其他机器可以用这个IP作为网关和DNS地址,实现翻墙了。


最近又有点中毒其他小板子,比如Pine A64Orange Pi Plus 2EBanana Pi R1,各有各的特点,比如64位,性能强,多网口。另外还知道了一个新的系统DietPi,据说优点是超轻量和为小板优化,有机会也得试试。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