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使用Travis服务交叉编译Go程序

昨天花了一天时间,把github上几个Go程序通过travis实现交叉编译,再把编译生成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push回github上的prebuilt branch,这样每次有新的commit后,都会自动生成各个支持平台的最新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相当方便。

可以看看以下几个repo,README上就列出了所有二进制可执行文件的下载链接:

有这个念头还是因为看到两个github上的项目引起的。一个是Gobuild.io,它提供了Go程序的自动编译和下载服务,另一个是rapidjson,它实现了自动生成文档并通过github pages显示的功能。于是我就想到可以把这两个功能合并起来。

实现这么个功能需要以下步骤:

  • 添加repo的travis支持,并且设置成只有.travis.yml文件存在时才触发,这样可以避免自动push到其他branch时被触发build进入死循环。
  • travis本身可以设置多种不同Go版本实现持续构建,但这里我只需要随便选一种就行了。关键是我会再调用一个自己的shell 脚本实现交叉编译。
  • 自己的shell脚本自动从golang.org下载最新的Linux amd64的Go工具链包,再参考这篇文件生成交叉编译工具链,然后为自己的Go程序交叉编译,最后push回github。
  • 要push回github,需要在github的setting页面得到一个github token,把这个40个字符长度的字符串填到travis的项目setting的environment variable中去,名字定为GH_TOKEN。也可以直接用travis encryt命令(需要gem install travis先)生成一个加密后的字符串直接写到.travis.yml中,但这种方法有时候travis并不能每次都正确读到,不知道什么原因。
  • 最后一点要注意的是,生成的二进制文件不要push到master branch,因为会死循环触发travis,所以要另外建个空branch,可以用git checkout --orphan prebuiltgit rm --cache -r .命令创建一个名为prebuilt的空branch,再随便添加个空文件touch README.mdgit add README.mdgit ci -m "(+)add README",就可以push到github去了git push origin prebuilt

其实吧,这只是一种穷人的占便宜山寨做法,有条件的人当然是上专业的CI服务啦,专业提供CI服务的商家就有不少,比如travis就是,也可以自建Jenkins。当然玩票性质的就这么折腾一下算了!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