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最近的想法

最近又在胡思乱想。

首先,是我想做点能有助于记录人类文明的事。呃,这标题太大了。这工作量倒是一开始不会很大,只是会很持久,可以一直做下去。但是有些技术上的问题还没确定,有些难点需要再认真思考一下。我觉得这是件比较有意义的事,可能跟赚钱没多大关系,于是我虽然心里很想做,现实的动力又没多少了。

然后,前段时间看了《钢铁侠》,对他的工作室里的计算机系统着迷了。那两个AI明显是科幻了,但剩下的操作方式我觉得以目前的技术可以实现一部分的。三个呈品字形摆放的显示器,一张桌面,手势操作,跨屏幕拖拽,语音控制,全息投影(这部分我没了解,不知道现有的技术到什么程度了)。之前还念着其他诸如MBP之类的电子产品,看了这片就退烧了。

最后,想了一段时间了要在家搞个家庭云计算之类的东西,有看了《钢铁侠》之后,这个想法就更充实了些,只是硬件选型一直在犹豫。主要有几种选择:

  • 用几块Raspberry Pi之类的小板来组建云。优点是便宜,功耗小,可扩展性不错。缺点是性能实在差了些,稳定性也不太信得过。
  • 用群晖之类的NAS。优点是不折腾。缺点是不折腾,还贵。而且今年爆了好些针对群晖用户的锁数据敲诈勒索案,虽然说不一定会落在我头上,终归印象就不好了。
  • 用HP N54L,Gen8之类的家庭服务器。优点是可以折腾。缺点是贵,配件贵。
  • 用几个x86小主机组建云。这是我最倾向于选择的方案。价格上它比Raspberry Pi之类的小板贵不了多少,功能也大不了多少,性能却非常不错。

软件和系统全由自己折腾,我想试试目前4大主流BSD版本。这样至少有4台主机,暴露在公网上的话,即使像群晖那样被攻击,也会成倍增加难度。存储上我最近了解了下基于纠删码的冗余云存储方案,假设我以100%的冗余存储,每台主机只存50%的数据,即使其中1台或2台主机被攻陷了,剩下2、3台主机上的数据也足以还原出所有数据。

至于有了这么个家庭云后,可以有些什么玩法,我还没有仔细想过。以我目前的需要来说,大概会有这些功能:

  • 自动翻墙的路由器
  • git仓库
  • 文件存储,如果是图片,音频视频,要能用各种常见平台上的客户端浏览
  • pt下载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