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遇到件奇怪的事

  今天终于从服务器上找到几个没因为too old而被删掉的core dump文件,于是祭出WinDBG进行分析。
  最大的障碍还是对WinDBG不熟,以及对常用的分析方法不了解。
  不过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程序是在Win API里崩溃的,该API接受两个字符串作为参数,所以一般说来我们可以认为是作为参数的字符串有问题。通过call stack终于找到最早的这两个字符串的出生地,是两个std::wstring,被const_cast强行对.c_str()的返回值进行转换然后传递出去。所以说,如果call stack没有问题的话,应该是这std::wstring对象的问题了。因为从dump文件中看到TCHAR*的值确实是指向一个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反正dd是看不出来的,于是dt -r查看这两个std::wstring对象,发现其中的其中的ptr域确实就是指向不知道什么地方去了。好了,奇怪的事情被我发现了,这个函数里,有两个std::wstring对象占用的是同一个内存地址!一开始我的直觉是这不可能,难道是dump文件的问题,或者是release buiding优化后就读不到正确的内容了?我看了一下代码,发现这两个对象是存在于不同的scope中的,有不同的生命周期,嗯,这是从C++对象模型的角度的说法,但实际上编译器会怎么实现,我是一点都没头绪的。我跟老大说了一下,他也认为是dump文件的问题,然后我打开第二个core dump文件,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于是虽然老大仍然坚持他的意见,我已经有点动摇了。
  好奇怪呀呀呀!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