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Qt Creator插件机制简单分析

  Qt Creator的插件机制比起CodeLite和Code::Blocks来要强大得多。每个插件至少有一个dll文件(以Windows平台为例),还有一个必须的.pluginspec文件。插件的基本信息在.pluginspec文件中描述,包括插件的名称、版本、版权、作者、基本信息、分类、网站等,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依赖的插件信息。支持插件依赖可以获取得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能力,这点CodeLite和Code::Blocks都没做到,因为单靠一个动态链接库很难实现这种依赖关系的描述。
  插件的实现同CodeLite和Code::Blocks类似,都放在dll中,但它的实现有点像是糅合了两者的作法,但又有所改进。Qt Creator应用程序本身的exe基本上只是实现了一个插件管理器,其他的IDE相关的业务逻辑全是由插件实现,甚至于主窗口也是放在一个叫Core的插件中实现。Qt Creator又定义了一组组的接口让插件实现,这点看来跟CodeLite比较像;但是它又基本上将接口的实现,至少是头文件全暴露了,插件在实现这些接口的时候可以直接调用它依赖的插件的服务,而不是通过接口调用,这点上看又有点像Code::Blocks的做法,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种暴露过多信息的做法,尤其是如果作为一个商业项目,应该尽量少地提供各种内部信息,当然Qt Creator本身作为一个开源项目,大概在这方面就比较随意了,如果全部用接口的形式交互的话,大概工作量会增多,跟实现一遍COM差不多了。
  另外说一下,Qt提供了几个宏,用于定义插件类和使用插件,而且Qt框架本身的一部分特性也是通过这种插件机制实现的。只不过这种支持实在太过简陋,只能说了胜于无吧。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