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Code::Blocks插件工作流程代码走读

  在app::OnInit()中,插件管理器先设置了一个安全模式,安全模式只是影响后续插件是否被激活。
  在MainFrame的构造函数中,调用MainFrame::ScanForPlugins(),该函数根据配置又调用插件管理器PluginManager中的方法ScanForPlugins()扫描指定目录下的文件,该方法在指定的目录下查找dll(Windows系统)或so文件(UNIX系统),同时,需要确认当前是否以BatchBuild模式运行。所谓BatchBuild模式,可以这样理解,Code::Blocks启动后只是用于编译工程,不进行其他诸如代码编写之类的操作,所以除了编译器插件,其他的插件都不需要载入。每找到一个dll或so文件,PluginManager又会去找同名的zip文件,从zip文件中提取出manifest,manifest文件中保存了插件相关的版本号,作者,联系方式等无关紧要的信息。之后PluginManager::LoadPlugin()方法被调用,在该方法中实现了系统层面的动态链接库load并创建插件实例对象的工作。而且从这里可以看出,一个dll文件中可以有多个插件,PluginManager会依次将该dll中所有插件都创建实例对象。
  接着MainFrame::ScanForPlugins()又调用PluginManager::LoadAllPlugins()方法,这个方法做的事情跟它的名字有点不对应,因为照我们传统的理解,之前PluginManager::LoadPlugin()已经完成了插件载入的工作。而这个LoadAllPlugins()方法只是调用了每个插件的Attach()方法,该方法做的事情可以归类为插件初始化工作,每个插件都可以有自己的独立的OnAttach()方法被PluginManager间接调用。并且每个插件类都从wxEvtHandler继承下来,可以让自己处理一些事件,比如响应菜单项点击或工具栏按钮点击等等。在Attach()中会将自己这个新创建的实例对象插入到MainFrame的event handler chain中,这样才能将事件响应流向插件实例对象。实际上Attach()就做的有意义的事只有使能了事件处理响应。
  最后,便是做些插件在界面上的处理。比如在创建主菜单时,会让有需要的插件自己添加菜单项,并绑定事件处理函数。到此为止,插件就基本上可算是能正常工作了。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