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我对SNS客户端的想法

  在前些天的Nokia World2010中,Twitter的业务开发副总Kevin Thau明确表示,Twitter不是一个社交网络(SNS),而是新闻,是内容,是信息!大言不惭地说,这也是我最近刚刚领悟到的一点。
  从半年前,就一直想着自己写一个Twitter客户端,但是不得不说,现在已经有非常多优秀的Twitter客户端了,从共享到免费都有,覆盖了各种平台,那如果我自己要写客户端的话,有什么特色值得用户们抛弃现有的那些客户端来转投这里呢。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根据自己对SNS的认识,以及自己需求,不断调整心目中的客户端的特性需求,到现在才在心中有一个相对比较固定的框架、模型。
  为什么FlipBoard会受到如此热烈的追捧,这就说明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来说,使用Facebook和Twitter主要并不是为了与人交互和玩游戏,而是为了获取信息,而FlipBoard这种经过整理,同时又有美观排版的方式,很能迎合那些主要为了从网络获取信息的用户的需求。
  处于Twitter中文圈中,比较容易忽视的一点是,将Twitter当成一个公共聊天室。当然这也是很大一部分人使用Twitter的目的,传统的网络聊天室的没落,使得用户们不得不将这种需求搬到其他形式的网络服务中,可以看到在各种BBS、论坛、IM群等等都有这种版聊的现象,所以在Twitter中存在这种现象也是正常而且合理的。只不过,从服务提供商的角度讲,应该可以从服务器端,甚至客户端提供这样的信息过滤、隔离的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地在两种应用模式间来回切换,想版聊就版聊,想读新闻就读新闻。除了FlipBoard,http://paper.li/也提供了类似的服务,但它目前只能说,这种模式还不错,各种细节方面还很不够。
  再扯远一点说,现在很多人应该喜欢使用Google Reader这个服务,但说实话,Google Reader这个界面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之前网上一直有人在号召大家使用RSS全文输出,但全文输出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在Google Reader中如果是全部展开的阅读方式,花费很多时间在拖动滚动条过滤无兴趣的条目上,实际上对于订阅了大量内容的人来说,很多内容只要一眼看到标题,或者其中的某张插图,就没必要看正文了,那现在Google Reader这种阅读方式就显得很落后了。而有一家第三方的Google Reader同步服务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和改进,那就是FeedlyFeedly自己也提供经过分类的新闻内容,但对Google Reader中文用户来说,更有价值的是它的同步Google Reader的功能,可以提取出条目的标题和插图以及正文摘要,并以一定的热度排版,并连接了几家最流行的SNS服务,可以及时分享自己的条目,自从用了Feedly后,我几乎就不用Google Reader的官方界面了(喂喂,你是他们的托儿啊)。
  再说回Twitter客户端,目前现在的客户端,基本上都是简单地通过Twitter API将Twitter的Tweet功能从Web搬到桌面或手机端等,几乎没有做更多的需求挖掘。简单地看过几十个完成度较高的Twitter客户端,目前只看到Seesmic Look收集了几组全球知名媒体的账号,但也仅仅是收集,没有更多的特性拓展。现在Twitter推出了新版界面,可以说是诠释了Twitter自己的发展理念,引领了客户端发展的方向──它提供的是新闻,是内容,是信息!
  最后可以得出,我想要的客户端,是融合了FlipBoard、http://paper.li/Feedly几者特色的客户端。它一方面可以向用户提供类似传统书报媒体提供给用户的视觉感观享受,另一方面则是结合网络、计算机的优势,提供大容量、快捷的信息分享功能。所以它不应该只像FlipBoard、http://paper.li/Feedly它们一样只有一两家内容提供商,它应该是彻底开放的,允许其他内容提供商以固定的接口接入并提供特有的信息。而且它应该有一定的信息自动分类和索引能力,过滤重复或无价值信息,减少用户浪费的时间。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