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目前最好的Lua IDE

  Lua跟众多其他开源的脚本语言一样,都没有一个官方的或绝对统治地位的IDE。而与诸如Python和Ruby这些大红大紫的脚本语言相比,Lua算不上一个流行的语言,也就是当年WoW的推出,带动了Lua的发展,相应的,Lua的开发工具也就显得更加落后,不但缺少一个比较正统或权威的库集合,还缺少好用的编辑器。之前我已经介绍过LuaPack,一个与Lua For Windows定位类似的开源项目,提供了几十个常用功能的第三方库打包。这回就介绍一个目前看来最好用的Lua IDE,叫DForD LuaCoding,它在LuaPack中也集成了,但它是个共享软件,在LuaPack中集成的那个版本只有在每次启动时弹出个要求输入注册码的对话框,只要点击“试用”按钮就可以继续使用了,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的时间或功能上的限制。但是在DForD LuaCoding官方网站上下载的版本,除了弹nag窗口,还有试用30天的时间限制,之后就只能花99美元购买了,当然网上也有0day。
  DForD LuaCoding采用解决方案、工程组织方式来管理文件,任一时刻最多可以打开一个解决方案,而每个解决方案中可以有任意多个工程,这种组织方式与Visual Studio类似。另外,DForD LuaCoding还有通过文件名快速定位并打开文件的功能,这在Visual Studio没有直接的支持,需要装像Visual Assist X之类的第三方插件才行。这个功能对于一个解决方案中包含了大量文件的情况下特别有用。
  DForD LuaCoding使用Tab浏览多个打开的文档,得益于Scintilla控件,语法着色,代码折叠等现代代码编辑器常有的功能几乎都有。不过由于DForD LuaCoding的定位是一个专业的IDE,而不是一个通用的代码编辑器,所以跟SciTE、Notepad++这种编辑器相比,就少了一些平常不太用的功能,比如复制行,交换行等等。不过总的说来,作为一个IDE内嵌的编辑器,当前已有的功能足以满足99%的编辑需求。
  DForD LuaCoding提供了一个有点模仿TextMate的Code Snippet功能,不过TextMate中叫Tab triggers,该功能全部通过Tab键完成,而DForD LuaCoding中使用了三个不同的快捷键分别用于缩写展开和编辑热点前后跳转。这两种方式可以说各有优缺点吧,总的说来,我个人不太喜欢TextMate中一个Tab具有不同含义的作法,而且DForD LuaCoding中的三个快捷键分布得还算方便。
  DForD LuaCoding提供了一定程序的Auto Completion,即自动完成。对Lua标准库的支持比较完善,不过也是因为Lua标准库很小很简单吧,呵呵,还支持几个其他的第三方库。但要说的是,该Auto Completion功能的准确性不高,有时把当前文档中的单词都列出来了,有时把所有库的表名列出来了,有时把所有函数名列出来了。不过实话说,有了这个Auto Completion,只要记住前几个字母,后面可能的候选字都列出来了,仍然可以减轻记忆负担,减少击键次数和拼写错误。另外,DForD LuaCoding对标准库中的函数,还提供了简单的call tips说明,只要鼠标光标停留在函数名上几秒钟,就会弹出一个tooltip,显示出该函数的简单说明,了胜于无吧。
  最后值得一说的是DForD LuaCoding提供了Lua脚本调试功能,包括断点、单步等,操作快捷键与Visual Studio中的一样。只不过对第三方嵌入Lua解释器的程序进行调试的支持就不怎么样了,这方面要向Decoda学习,尽管Decoda做得也不好,不但速度暴降而且稳定性也略差,在这点上可以算是一大竞争点,但Decoda的其它方面在DForD LuaCoding面前就一无是处了。
  总而言之,DForD LuaCoding可算是目前能找到的最好的Lua IDE了,但在Auto Completion和调试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