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狂烈地崩溃

  昨天偶然发现一个超级严重的问题,程序运行一小会儿就会自动退出,什么提示都没有。至于没提示,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照理说,内部状态、逻辑不正常么,可以给个Windows的崩溃报告嘛,可是它偏偏没有,弄得我要跟着崩溃了。
  后来在代码中加入一些跟踪语句,发现出错的原因跟我的猜测一致,内嵌的Lua解释器栈溢出了。这是个很头痛的问题,以前听人说过,如果没有sandbox,插件运行环境是不可靠的,呃,最出名的是chrome的架构,经典的sandbox。但是我这个程序跟它的情况有点不同,在主窗口和子窗口上都有大量的用户交互操作,以及主窗口和子窗口之间大量的交互,子进程间的通信会很复杂。而且现在引起崩溃的,都是主窗口中的逻辑,所以还是会导致整个程序的不可用。
  昨天晚上调试了好久,发现只要更新工具栏按钮或主菜单项的界面状态的响应函数打开后,过一会儿就会退出。所以最后可以把范围缩小在C++调用Lua函数的那一块代码上。我不怀疑Lua的代码有问题,凭我现在对Lua的了解,即使真有问题,估计我也是束手无策的。既然是栈溢出,而且时间不长就可以重现。我仔细地看了那块代码,又看了Lua manual和PIL,以及Luabind Documentation,发现我一直忽略的一个问题,在调用Lua的C API出错后,Lua经常会把出错信息压入栈中,而Luabind可能会直接将其封装为luabind::error类型的异常抛出,然后我就只是看一下那个字符串内容,却没其他处理了。这是一处错误,应该在提取字符串后,将其弹出。另一处错误是,我这里调用Lua中的函数,都是存放在一个表中的,所以中间无论哪个步骤出错,都应该把先前压入栈中的东西弹出。还有一处错误是,最后我从Lua栈中获取到函数后,用luabind::object封装了一把,然后luabind::call_function来调用,这时我又直接返回了,却没把这个放在栈中的函数弹出。
  昨晚解决了这三个问题后,还以为所有问题都已经修正了。今天又测试了一遍,发现过了约半个小时后,程序还是自动退出了,而且连那exe文件都没了!我要疯了!
  唉,这什么都是从零开始的,风险实在太大了。使用wxWidgets是第一次,复杂的内嵌Lua扩展框架是第一次,使用Luabind是第一次,使用wxLua是第一次,把所有东西混在一起用更是第一次!而且很不爽的是,已经用惯了MS的解决方案的我,没有像MSDN这样的大而全的文档极不适应,那些说使用开源的东西成本低的人,不知是真的短视,还是别有用心呢。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