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软件可测试性设计

  可测试性设计,即所谓的DFT,今天又一次重重地感觉了一次它的重要性。
  系统中有一个权限管理模块,同一个物理用户可以不同的逻辑角色登录系统,系统中以各个逻辑角色为最小管理单元进行权限管理。一般情况下,用户可选择的逻辑角色范围是极有限的,绝大多数用户应该有只一个逻辑角色,当然在测试情况下,情况刚好反过了,基本上每个物理用户会有几个逻辑角色,容易暴露出问题。主要集中在,角色拥有的权限不正常,比如看到了不该看的,看不到该看的,可以做不该做的,做不到该做的。
  一直以来,对这块的调试/测试都是很困扰我的问题,主要就是DFT没做好。最开始,把所有业务逻辑和界面绑定在一起,差不多每一条规则都要在界面上点来点去,构造很多与真实环境类似的数据去测试,非常麻烦,不容易遍历到各种情况。
  后来将这模块重构了,把业务逻辑和界面分离,用单元测试来保障逻辑的正确性。从DFT的角度讲,这种代码架构方式,就是一种改进,对DFT的改进。
  有了单元测试,还不能保证程序能完全正确地运作,因为除了逻辑正确,还有可能其他地方出错,比如输入数据就有问题。在前些天他们测试的一个版本中,依然发现了一些权限相关的问题,让我觉得比较郁闷,因为我一直以为应该是万无一失了的。不过事实摆在眼前,也逃不掉,今天老老实实地在那里定位,不过开始的时候还是异常困难,因为测试场景的千奇百怪,我的开发环境下,有些场景很难模拟。
  后来突然灵光一闪,我应该为了方便测试,多写一点代码,多加点功能,比如当前这个问题,我可以加一个特性,能在某种特定条件下,使我可以以任意角色登录系统。说干就干,果然很容易地定位到了测试发现的几个问题的原因。
  今天的经历告诉我,在软件可测试性设计方面,有很多值得研究的东西的,天呐!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