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嵌入Python真辛苦啊

  两年前,就嵌入过python,那时宿主程序是用C++Builder开发的,python还是2.4,没用第三方库,完全用python C API直接操作,而且当时要暴露的接口不多,才4个C函数,当然还是费了不少力气。嵌入python的目的是为了主程序可以实现外部脚本扩展,只有一个很简单的应用场景,点击一个菜单项,就执行一个py文件。首先是要让它能执行起来,python文档有很多C API,例程却极少,记得当时连接1个半月每天至少到后半夜2点才睡,最后累得上wc连掀马桶盖的力气都快没有了。而且很大的问题是,在家里自己的电脑上终于可以跑起来了,拿到公司的电脑上却不行,每天只能晚上回家调,白天再到公司测试,很郁闷,我已经忘了最后是怎么搞的,反正是最后发现在公司的电脑上缺少一个site.py文件,直到这一刻才发现,这是python官方发布包中的一个文件,当时是自己放了一个0字节的文件在那里搞定的。那次这么多精力的投入真是不值,做出东西来本来想得个满分的,结果只打了个C,而且当时指定了4名专家评审,结果只有2个专家发表了评论,另2个还没评论就走到下一环节,直接C了,唉!
  今天又看到很久之前写的计算hash值用的小程序CryptTool,核心功能早已完成,就是计算字符串,或文件的hash值,包括多种算法,比如MD2、MD4、MD5、SHA1、SHA256等等等等。后来出于尝试的心理,想给程序加上外部脚本扩展的功能,准备支持Lua、Python、Ruby三种脚本,而且不自己写粘合代码了,而是采用SWIG自动生成。Lua和Ruby的支持很快就完成了,可是Python的却一直有问题,网上翻了不少代码,以前C++Builder中的那个代码也翻出来,都是有问题,那时就搁下来,今天又心血来潮地想弄一下。
  最主要的困难还在于对Python缺少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借口,Lua和Ruby不就好好地嘛!这里我用的方法是把外部脚本文件作为module,import进来,但是一直返回一个空指针。实在没办法,PyErr_Print打印的内容又是输出到控制台的,而我的是个标准的MFC写的GUI程序,所以只好另外建了个控制台的测试工程,幸好模块独立性较好,几个文件拷过去略作修改就可以了。通过控制台输出的出错信息才知道,原来是import时,还会连带着import一些python自己的库,于是把python的lib目录添加到sys.path里。另外,如果说import这外部脚本文件时,报找不到该名字的module,就把脚本文件所在的路径也添加到sys.path里。终于可以在import时,执行一遍该脚本了!不过还有另外一个问题解决不了,就是调用Py_Finalize崩溃!在网上找了一圈,也有一些老外遇到这个问题,不过要么就是没有下文,要么就是给出的解决方案不适合我这种情况。因为我是import来执行脚本的,当没有Py_Finalize,而同一进程内再import时,就不会再执行了,作为外部扩展,有一个办法是定义一个基本规范,脚本中一定要实现一个指定名字的方法,再由宿主程序来调用这个方法,但这太不友好了。其实如果能用PyRun_File之类的API来强制运行一个文件的话,也是可以达到目的的,但还是绕回原来的路上去了,我这里PyRun_File这类API死活不能正常执行一个脚本文件,天呐!
  于是还剩下一个遗留问题,怎么能解决脚本每次都能执行的问题呢?嵌入Python真辛苦啊!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