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使用gperf

  昨天就想把其中一段代码,一堆if...else比较字符串的代码替换成用gperf生成的hash来进行分派,但是昨天想了想我根本不会用gperf呀,晕死,于是想着回家上网找点资源。结果回到家还是什么都忘了,光顾着看小说和聊天了。
  今天到公司里看到那段代码才想起来,昨天晚上堕落去了,于是有点儿沮丧。后来偶然发现,嘿嘿,在资料共享区有几篇关于gperf的文章,看来是我跟同事的唠叨发挥作用了。看了一下,发现它的输入格式虽然有点学了lex/yacc的样子,却比它们简单多了,而且我的需求也是非常简单,就是可能会有6种不同的字符串,我现在想让它能自动映射到一个枚举值。gperf的秉承了开源命令行软件的一贯作风,虽然只是那么小小一个功能,也提供了好几个命令行选项,幸亏有比较详细的中文说明,再加上功能实在不复杂,试了几次,就可以了。跟最新的flex/bison一样,我用了cygwin中版本号3.0.3的gperf,它也支持输出C++代码,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点,毕竟C代码混在C++中还是感觉有点别扭的。
  另外一点说不上技巧的小提示,如果对生成的hash函数不放心,可以写个单元测试用例,跑一遍就安心啦,而且这种hash函数一般的应用场合下不会有太多的映射关系,看人家ruby用在识别关键字上,也就是几十个而已,单元测试遍历一个所有的映射关系,写一遍就一劳永逸,不错不错,哈哈。
  这个小工具值得推广,以后凡是遇到3个或以上字符串需要比较时,就可以考虑用gperf来做这种工作,不但代码运行效率高,而且代码可维护性也上去了,一举两得。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