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XUL,也不错的一种选择

  今天在公司网上看到一人发了个Komodo IDE,装来看了看,猛然发现它是基于Mozilla XUL技术实现的,有点诧异,居然还真有用XUL技术开发的商业软件。然后就跟公司里的另外一个人讨论了一下,那人比较了解XUL,在去年还做过技术选型工作。
  从中我了解到,有一种叫Remote XUL的技术,可以使得通过Firefox浏览某个页面,界面效果跟通用的桌面软件差不多,但实际上却真真实实是部署在远程服务器上的。其他能达到类似的效果的有JAVA Applet,或者MS的ActiveX,好像Adobe现在在搞的AIR也差不多,有种让人惊艳的感觉。看来该是有必要学一点这方面的新技术了,一直以来觉得跟Web相关的,都不是很感冒,但现在看来,它混淆了B/S和C/S,即桌面和浏览器的概念,很有意思啊,比如,假设有一种能适应各种浏览器的这类技术,那么做一个Web版的IDE什么的也不是问题了。
  除了这种远程部署的界面技术,还有其灵活的可扩展框架也是让我感兴趣的。那人的胶片中对Eclipse RCP和Mozilla XUL进行了简单的比较,结论是更看好XUL的,不过我个人的观点看来,两者单纯从可扩展性上讲,各有优缺点,不相上下吧。XUL体系使用C/C++实现具体的界面控件,然后用XML描述界面布局和事件响应,用JavaScript完成实际的业务逻辑,响应XML中定义的事件,调用C++代码作出具体的动作。XUL要创建出新的界面控件比较困难,只能用已有的控件组合成新控件,所以像Firefox就实际上提供了扩展和插件两种不同的机制,扩展就完成只使用XML和JavaScript实现,而插件就可以实现比较高级的像内嵌Flash播放器之类的功能。总之,简单看来,相比Eclipse的实现方案,XUL并没有哪里特别不如,或哪点特别突出,只能说也是一种不错的机制。倒是让我多了解了一种扩展方式,自己设计可扩展的软件架构时,倒是要好好考虑一下了。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