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整理了一下思路

  今天又没动手,人越来越懒了啊!总是在想,既然功能基本正常,就不要去动它了。就像Martin Fowler在书中说的一样。感觉有心无力,唉,心中有那么一点畏惧和抵制。
  不过后来花了点时间,在纸上乱画,针对自动联想功能,清理了一下设计思路。现在的实现真的是很C风格化,所有的代码都是揉合在一个类中,所以相关的功能都在这个类里实现。重构时,希望尽量向OO的方向靠拢,那些设计准则,也要尽量地遵守。
  从现存的代码看,自动联想从表现上看,可以分为3类,分别是Auto Completion、Call Tips、Code Snippet。其中Auto Completion是通过已输入的几个字符,根据上下文环境,给出候选的可能匹配的完整token,Call Tips则是在当输入函数调用的实参时,以tooltip的形式给出函数原型以提示,而Code Snippet则是在用户触发了事先绑定的事件时,根据已输入的字符,或者也可称为命令符,自动以代码片段替换该代表命令的字符串。总之这3种特性都是为了减轻编码者记忆负担,减少键盘敲击次数,降低出错概率。
  当前的实现是当打开一个文件时,或者截获到换行操作时,进行扫描,记录当前文件及其相关包含的变量和常量的定义,除了名称,还需要类型。这样在输入变量时,可以根据名称进行提示,输入方法时,根据类型可以从数据库是查询到相关方法。所以扫描是为了Auto Completion和Call Tips作准备,Code Snippet不需要这些。
  当初实现这些特性时,只考虑到了Ruby语言,所以紧紧围绕着Ruby这个主题开展,代码几乎没留下任何一丝空间以供后续扩展。不过既然这次要重构,无论从设计角度,对象职责上看,或是以后要添加扩展新语言支持,都需要把这块代码剥离出来。一个重要的原则是,剥离出来部分不能再跟界面有耦合了,不然单元测试几乎不能做了。
  界面部分还是全都放在控件类中,控件类调用Auto Completion、Call Tips实现类获取待显示的内容,实现类应该从统一从一个抽象类继承,每个实现类可以对应一种(或一类)语法。这里需要引入一个工厂类。原来的助手类应该拆分成两部分,即代码扫描分析部分和信息存储查询部分。其中代码扫描部分也有一个抽象基类,从它派生出对应各种语法的具体实现类,把扫描分析的结果存储到信息存储部分,同时,信息查询部分从信息存储部分获取内容,信息存储部分的数据一部分来自于扫描分析部分,另一部分来自于固有持久化层,可能是一个数据库,可能是一个文件文件,可能是一种外部输入数据结构。这样,任何一部分的变化,都会尽可能少地影响其他部分的实现,而且这些实现除了界面相关部分,其他的应该都比较容易做单元测试,自我感觉设计得不错,只是可能工作量大了不少,很容易让人产生放弃的念头,呵呵!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