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库大魔王
类库大魔王 懒惰,傲慢,以及无耐心

关于Scintilla的某些快捷键输入怪异字符

  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这个问题,当时大概看了一下Scintilla的源代码,也没有找到哪里注册处理了这些快捷键,想不到好的办法,于是就临时处理了一下,自己截获这些快捷键,发现一个截获一个,本来以为可能截获得差不多了,结果前些天发现还有没有拦截的,于是觉得有点郁闷,决定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又稍微仔细地搜索了一遍Scintilla的源代码,发现确实好像没有注册这些快捷键,然后到maillist上问,作者Neil Hodgson也真的挺热心的,每封邮件都回了,由于时差的关系,加上我白天在公司不能上网,这些天我都是晚上回家写邮件,描述问题,第二天早上起来收邮件,看看他的答复。这样持续了几天,终于今天早上看到回复后,搞清楚了问题的本质。
  我照他的办法在ScintillaWin.cxx的WM_SYSKEYDOWN/WM_KEYDOWN里打了断点,然后跟踪,发现这时按到那几个快捷键都是直接传给::DefWindowProc处理了。这开始让我觉得有点走不下去的感觉,后来往上看,有WM_CHAR消息的处理,于是也打了个断点,发现每次按了快捷键后,就会收到WM_CHAR消息,而且参数就是这些不可见字符的ASCII码值。Neil说这是Windows发的。我用SDK写了个小程序试了试,果然发现这是Windows的默认行为。Neil说这只能自己在程序里处理把所有这些快捷键都屏蔽了。于是我就又郁闷了,我怎么知道到底是有多少控制字符被绑定到什么键上去了。上Google搜索了一把,发现一个列表,呵呵,刚好列出了所有的VT100和VT220键盘的控制字符绑定。
  中午的时候想了想,我不想在程序里处理拦截所有快捷键,不如直接改Scintilla的源代码,在WM_SYSKEYDOWN/WM_KEYDOWN里记录一下是否按下了Ctrl,在WM_CHAR里判断一下这个标记,如果标记置位了,并且刚好这次得到的是个控制字符,就直接退出,这样就看起来解决了,至少Windows平台上似乎没什么问题了(注:Scintilla是直接多平台的,包括Windows、MacOS、以及通过Gtk+支持的平台等)。
  Neil Hodgson是个很有毅力的人啊,这东东从1998年做到现在,越来越完善,而主要作者却一直是他一个人,当然也还是有很多人为之作出了贡献。

感觉本文不错,不妨小额鼓励我一下!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如果你看不到评论框,说明Disqus被墙了。